课题组介绍

自组建课题组以来,着重发展了和频振动光谱技术,搭建仪器设备和拓展其原位(工况)表征功能的相关光谱技术,并在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使这一界面分子光谱技术在纳米储能、有机电子、智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发挥了其他表征手段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在分子水平厘清了一系列功能材料与器件中关键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的微观机制。

此外,在高能量密度的金属电池的设计与构建及纳米粒子的合成与组装领域也取得了相关重要的结果。其科研成果主要在Nat. Commun. 、Angew.Chem.Int.Ed.、Nano Letter, J. Am. Chem. Soc.、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J. Power. Sources、J. Phys. Chem. Lett.SmallACS Nano、ChemSusChem、Nanoscale 等物理化学及纳米研究领域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余篇,多次在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和口头报告,并受邀参与胡文平教授编写的英文专著《Organic Optoelectronics》

课题组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以及与苏州烯时代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等数多项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

1. 原位界面和频振动光谱技术的开发与运用

2. 高能量二次电池的电极设计与制备

3. 石墨烯材料的相关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