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5—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研究员
  • 发布时间:2011-11-07 点击次数:1
  • 117日下午,国际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在A718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郭玉国研究员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纳米电极材料的动力学与表界面问题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实验室陈立桅主任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郭玉国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为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提供新机遇的纳米储锂材料。纳米储锂材料具有

    新奇纳米效应与动力学优势,但是,纳米材料在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长寿命、高安全储能器件中应用时存在动力学与表界面稳定性问题。郭玉国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利用特殊微纳结构设计、表面包覆和三维导电网络结构设计,大幅提高了电极材料的动力学性能,改善了纳米电极材料的表界面性能,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郭玉国,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副秘书长。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2007年被聘为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Staff Scientist,参加了德国马普协会纳米能源化学重大项目。2007年入选化学所引进杰出青年人才计划,加入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近年来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储能、转能材料等功能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组装、结构和性能关系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探索上。特别关注纳米能源材料的热力学、动力学、表界面稳定性问题、规模化制备技术及锂离子电池应用研究。研制出性能优异的锂离子电池纳米结构电极材料并实现了规模化制备。在Nature Mater.Adv. Mater.J. Am. Che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这些论文被他人SCI引用2300多次,还有论文被ISI评为引用的Top 1%,目前SCI上的H因子为26,并著有专著章节1章。申请国际和欧洲发明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22项,获授权4项,成果转化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余次。获2008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9“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纳米科学领域金奖;201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echnology ReviewTR35全球杰出青年创新家奖;2011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