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8—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彦教授
  • 发布时间:2012-04-10 点击次数:1
  • 2012410日下午3点,国际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2012年第二期在A718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彦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李彦教授作了题为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与性能调控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立桅副所长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摘要:单壁碳纳米管具有依赖于其结构的电学性质,可以表现为为金属或者带隙不等的半导体,因此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和性质调控一直是颇受关注的问题。我们研究了催化剂对单壁碳纳米管生长的影响,建立了制备高性能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通过对生长环境的调控获得了高纯度的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研究了氮掺杂对单壁碳纳米管性质的影响,发现氮掺杂使纳米管的金属性显著增强,而且对吸电子物种的电化学检出灵敏度大大提高。我们还研究了直径及导电性对单壁碳纳米管的反应活性的影响。对大部分反应来说,一般小直径和金属性的纳米管反应活性更高。而在离子液体体系中,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则选择性修饰金属性管和大直径(窄带隙)的半导体性管,并对这些纳米管的带隙进行调控。
     
    李彦教授简介:
    1983-1987年,山东大学  化学系   学士
    1987-1990年,山东大学  化学系   硕士
    1990-1993年,北京大学  化学系   博士
    1993-1995年,北京大学  化学系   博士后
     
    19958-20027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  副教授
    199911-20015月,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副教授
    20028月至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   教授
     
    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
    2008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学术兼职:中国化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   《科学通报》编委
      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立桅副所长主持

    李彦教授做报告

    听报告的老师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