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固态离子学创始人之一陈立泉院士出席纳米所“锂电池学术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12-05-16 点击次数:1
  • 5月14日上午,由国际实验室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主办,苏州纳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锂电池学术交流会”在纳米所主楼A718举行,此次会议隆重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固态离子学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院士做开场报告。上午9:00,陈院士以题为“材料系统工程(材料基因工程)介绍”的精彩报告为此次交流会拉开了帷幕。此次交流会由陈立桅副所长和国际实验室吴晓东研究员共同主持。
    陈立泉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研究,在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解质、电极材料和电池的设计、制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陈立泉院士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锂离子电池,并着手建成我国第一条锂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解决了锂离子电池规模生产的设备和原材料国产化,并攻克了电极片加工和电池设计等关键问题。此外,陈立泉院士还为我国的高温超导材料的研制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体的发现”获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陈立泉院士在报告中说,材料基因组工程拓宽了材料筛选范围,通过集中筛选目标,减少筛选尝试次数,预知材料各项性能,缩短性质优化和测试周期,预先规划回收处理方案,从而加速材料研究的创新。材料基因组工程更接近实际应用,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它包括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化合物及其物性与产品开发应用,对国民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维护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陈立泉院士通过对材料基因工程的阐述,指出锂电池电极材料将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途径。
     
        此外,中国科技大学王文楼副教授,协鑫动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俊博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德宇研究员,苏州大学能源学院特聘教授杨瑞枝教授,国际实验室卢威副研究员就各自目前在锂电池各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报告。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还有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恒正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龙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
     陈立泉院士作报告
    中国科技大学王文楼副教授作报告
    协鑫动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俊博士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德宇研究员作报告
    苏州大学能源学院特聘教授杨瑞枝教授作报告
    卢威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