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14—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军研究员
  • 发布时间:2012-09-03 点击次数:1
  • 201293日上午10点,国际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2012年下半年第一期报告在A718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军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杨军研究员作了题为贵金属基超结构纳米材料(Noble metal-based nanomaterials with superstructures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姜江研究员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摘要:报告汇集了作者在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多年的研究结果和取得的最新进展,将介绍核壳、异质、空心和铃铛型贵金属纳米材料及半导体-贵金属复合纳米材料等超结构材料的制备、表征技术和应用前景,并对超结构纳米材料中的电子耦合及晶格应变等可调控纳米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质的特殊效应进行详细阐述,揭示纳米材料中的一些新规律、新现象和新性能。报告中将特别描述将摇铃型Pt-Ru超结构金属纳米材料用于选择性催化氧气还原反应,此结果为克服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中的甲醇交叉现象提供了新的思路,可能为燃料电池的推广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6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其间主要从事生物分子启发的燃料电池催化剂组装的研究。2006年至2007年,随指导教师Kelley教授在美国波士顿学院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07年起任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Research Scientist,并于20107月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回国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金属、半导体及复合纳米材料、燃料电池及光催化,已发表超过60SCI文章,包括Nature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杨军研究员还应邀为“Colloid and Surface Research Trends”撰写章节 “Applications of The Phase Transfer of Nanoparticles”,该书已于2007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另一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贵金属基超结构纳米材料》正在出版中。

    姜江研究员主持

    杨军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师生们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