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16—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
  • 发布时间:2012-10-11 点击次数:1
  • 2012928日上午930分,国际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2012年下半年第三期报告在A718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卫国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宋卫国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结构材料在催化/吸附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立桅研究员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摘要:
    催化和吸附是化学、化工、环境等领域的重要内容,涉及的主要是表面结构和性质。纳米结构材料为催化和吸附提供了理想的表面、界面和通道,成为新型高效催化/吸附材料开发的重要方向。我们围绕催化材料的高活性和对催化反应过程的调控,以及吸附材料对水中重金属离子的选择性吸附去除,发展了系列具有理想孔道结构和表面官能团分布的材料,用于多种催化过程和水处理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汇报将介绍我们在近几年研究中的进展。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911月出生于江西奉新;19927月北京大学化学专业本科毕业;1992年至1996年在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事工业催化研究工作;2001年获得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分别在USCUniversity of Iowa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得百人计划择优支持, 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起担任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与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构筑以得到具有理想形貌和丰富表界面官能团的材料,用于催化和吸附等方面的应用。目前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Material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PNA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陈立桅研究员主持

    宋卫国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