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科学家发现新荧光硅纳米粒子
  • 发布时间:2011-05-12 点击次数:1
  •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30日报道,英国莱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出一种新的合成方法,从而发现了新的荧光硅纳米粒子,其在材料、信息技术以及医药领域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应用物理快报》(APL)上。

     这种硅纳米粒子含有几百个硅原子,与水混合后会发出荧光,其稳定的荧光强度可保持超过三个月的时间,十分容易检测。硅所具有的良好性质,使得硅纳米粒子可作为生物敏感材料的荧光标记,帮助人们观察体内细胞摄入药物的情况。

     该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克劳斯··海夫顿博士指出,新方法的最大优势在于对硅纳米粒子的大小及其表面特性可进行独立控制。这项发现有可能改变电子芯片的性能,满足对更高集成密度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这个方法也将成为促进各种生物医学传感器研究的关键一步。

     目前,莱斯特大学正在进行与新方法相关的一个跨学科研究项目,希望能够将硅纳米粒子与药物连接,以帮助进行癌症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