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33—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Kinji Asaka教授
  • 发布时间:2013-12-04 点击次数:1
  •    11月27日,应国际实验室陈韦研员邀请,日本国立先进产业科学与技术研究所(AIST)KinjiAsaka教授来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Kinji Asaka是国际知名仿生智能驱动领域的专家,他这次为大家带来了题目为“Ionic EAP actuators based on nano-carbon electrodes (Bucky-gel actuators)”的专题报告。KinjiAsaka教授主要介绍了离子型电活性聚合物碳纳米管驱动器,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介绍了驱动器的制备以及分析了影响驱动器性能关键因数,通过球磨、超声等方法制备高质量、高分散性的Bucky-gel电极驱动器,向电极层中添加纳米颗粒来提高驱动电极的电导率和器件的双电层电容来提高驱动器的应变响应,同时也研究了不同离子液体对驱动性能的影响;二部分介绍了驱动器致动机理,利用非法拉第阻抗模型分析驱动致动机理。三部分优化的实验方案,利用超生长的毫米长单壁碳管克服了电极导电性问题,构筑了高频响应的驱动器件,并且还给我们介绍了驱动器在实际中的应用。参加学术交流的老师和同学,对如何形成高分散性的碳管、驱动器高频响应原理以及驱动器的实际应用与KinjiAsaka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KinjiAsaka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启迪思维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KinjiAsaka教授于1990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日本人工细胞研究课题组,国立先进产业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课题组长。同时他也是日本信州大学和和歌山大学的特聘教授。现在,KinjiAsaka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界面电化学和电活性聚合物驱动器等方面。

    Asaka 教授作精彩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