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35—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教授
  • 发布时间:2014-04-11 点击次数:1
  •  2014年4月11日上午9点,国际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2014年上半年第二期报告在A718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来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陆安慧教授作了题为 “纳米碳材料的化学合成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立桅所长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纳米炭材料的化学合成与应用
    陆安慧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纳米炭材料具有比表面积高、孔隙结构可控、耐高温和水汽换将、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吸附、催化、储能等领域。合成结构和形貌高度可控的纳米炭材料并以其为模型研究体系,将有助于提升对纳米炭材料物理化学本质的认识。对纳米炭材料的结构和形貌的精准调变及功能高效集成是提高其应用性能的关键。本次报告将着重汇报新型纳米炭材料的溶液化学合成和结构调变,包括:准零维单分散纳米炭球、一维水相可分散纤维状炭材料、三维多级孔道整体式炭,以及这些材料在吸附分离和储能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个人简介:
    陆安慧 男 博士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Tel: 0411-84986355
    Email: anhuilu@dlut.edu.cn
    Homepage : http://finechem.dlut.edu.cn/lu-anhui/index.htm
     
    1996年太原理工大学获有机化工学士学位,2001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所获化学工艺博士学位,2001-2005年,先后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和马普学会煤炭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2005-2008年受聘马普学会煤炭所课题组长,2008年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2009年起任德国马普学会煤炭所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能源转化与储存、多相催化、吸附分离等领域的应用。迄今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Chem. Mater., Chem.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论文他引5400多次;累计申请专利15件,获得授权专利9件。承担和完成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专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英国国际合作项目、德国洪堡基金仪器专项等。
    近年来获得国内外多项奖励,曾获中科院“彭荫刚奖”,德国洪堡学者,国际炭科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Brian Kelly奖等荣誉,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同年获第三届大连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英才称号和第三届全国青年科学之星称号。2012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年获大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称号,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是教育部“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担任J. Mater. Chem. A 客座编辑,《ChemCatChem》和《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