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细
  • 国际实验室系列讲座41—斯坦福大学戴宏杰教授
  • 发布时间:2014-08-14 点击次数:1
  •     8月8日下午,国际著名化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戴宏杰教授应邀访问苏州纳米所,并做了题为“Nanoscience for Biolog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研究员及相关科研人员、学生1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苏州纳米所副所长陈立桅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戴宏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基于近红外二区(NIR-II 1000-1700 nm)荧光成像技术的纳米生物探针在转化医学中的应用实例;等离子体金薄膜为衬底的近红外荧光增强的微阵列芯片用于特异性生物因子及肿瘤标志物的体外高灵敏度检测。同时,戴宏杰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对纳米科学在临床医学中的转化前景做了展望。整场报告精彩纷呈,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座人员反应热烈。报告结束后,戴宏杰教授与在座科研人员进行了热情交流,并回答了相关提问。

      戴宏杰教授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化学及纳米器件研究、纳米技术在能源再生中的应用研究以及纳米生物技术在生命医学领域中的革命性应用等。由于其在纳米材料领域研究中的杰出贡献,2009年被评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目前,戴宏杰教授是国际著名期刊Nano research的合作主编,同时也担任多个国际著名科技刊物的编辑和编委。

    戴宏杰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